Tuesday 24 March 2015

人生三大恨事

 
 
早前五才人提過張愛玲三大恨事 : 一恨鰣魚多刺,二恨海棠無香,三恨紅樓夢未完。第一
 
恨鰣魚多刺,我未食過不知有多鮮美,不作評論。二恨和三恨有丁點關係,留後再論。三恨
 
紅樓夢未完,祖師奶奶在 ' 紅樓夢魘 ' 提及小時侯看到八十回後,一個個人物都言語無味,

目可憎起來,她還抱怨 " 怎麼後來不好看了? " 在長大之後才聽見說後四十回是續的。怪

得。紅樓夢,是誰作的?不知道。不是說曹雪芹嗎?有足夠資料推翻這說法。是誰續的,

不知道?不是高鶚嗎?不清楚。紅樓夢養活了成千上萬人,我剛谷歌一下共有三百多萬項

關資料。隨便討論一下也要幾十萬字,就算我名字裏有個石字對 ' 石頭記 ' 也無能為力
 
 
一下子走得太遠,差照走不回來。好,我們現在說說二恨海棠無香。話說紅樓夢第三十七
 
回 ... 停,停,停 !!! 不是說不講紅樓夢嗎?是呀。那又 ...。先聽我把話說完,話說 ...
 

 
 
紅樓夢第三十七回 : 秋爽齋偶結海棠社 蘅蕪院夜擬菊花題
 
三妹妹探春給寶玉送了一幅花箋,上面寫道 : 娣探謹奉 
 

二兄文几:前夕新霽,月色如洗,因惜清景難逢,未忍就臥,漏已三轉,猶徘徊桐檻之下, 

未防風露所欺,致獲採薪之患。昨蒙親勞撫囑,復又數遣侍兒問切,兼以鮮荔並真卿墨蹟見 

賜,何痌瘝惠愛之深哉 ! 今因伏几憑床處默之時,因思及歷來古人中處名攻利敵之場,猶置 

一些山滴水之區,遠招近揖,投轄攀轅,務結二三同志盤桓于其中,或豎詞壇,或開吟社, 

雖一時之偶興,遂成千古之佳談。娣雖不才,竊同叨栖處于泉石之間,而兼慕薛林之技。風 

庭月榭,惜未宴集詩人,帘杏溪桃,或可醉飛吟盞。孰謂蓮社之雄才,獨許須眉,直以東山 

之雅會,讓余脂粉。若蒙棹雪而來,娣則掃花以待。此謹奉


同時寶玉的便宜仔賈芸恰好送來兩盆白海棠,至海棠詩社成立,首次出題便是詠白海棠也。


小弟不才,偶遇竹節白海棠,驚為天人,便恭恭敬敬請了回家。多番細賞有特別發現,先賣

一個關子,再回去看看詠白海棠結果如何。奪魁的是寶釵,其詩得評語為 ' 含蓄渾厚 ' :
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珍重芳姿晝掩門,自攜手瓮灌苔盆。

   胭脂洗出秋階影,冰雪招來露砌魂。

   淡极始知花更艷,愁多焉得玉無痕。

   欲償白帝憑清潔,不語婷婷日又昏。


探花為顰兒,得評語為 ' 風流別致 ' :


         半卷湘帘半掩門, 碾冰為土玉為盆。

        偷來梨蕊三分白,借得梅花一縷魂。

        月窟仙人縫縞袂,秋閨怨女拭啼痕。

    嬌羞默默同誰訴,倦倚西風夜已昏。



稍後寶玉想起偏忘了湘雲妹妹,逼賈母叫人接去。翌日來了,一下了和了兩首,另有驚喜 :


其一

        神仙昨日降都門,种得藍田玉一盆.

    自是霜娥偏愛冷,非關倩女亦离魂.


    秋陰捧出何方雪,雨漬添來隔宿痕.

     卻喜詩人吟不倦,豈令寂寞度朝昏.


其二

       蘅芷階通蘿薜門,也宜牆角也宜盆.

   花因喜洁難尋偶,人為悲秋易斷魂.

  玉燭滴干風里淚,晶帘隔破月中痕.


   幽情欲向嫦娥訴,無奈虛廊夜色昏.


由白海棠詩引出海棠詩社,至此真相大白,本篇是講海棠花的。海棠品種多不勝數,看官想

也看了,拍了不少。二恨海棠無香;海棠可觀葉亦可賞花,花嬌豔小巧,但確無香,奈何 !


來自台灣細葉竹節白海棠
 
 

見陽光白中透出淡淡的粉紅


 
 
( 一 )


 ( 二 )


( 三 ) 


( 四 )




另一株我原有的紅色的竹節海棠,經大刀闊斧修剪後,長出很多花。


( 五 )


 ( 六 )

 
( 七 )


( 八 )




之前球桱上長了兩新枝,心急分枝下,未能適應,瀕死邊沿復活過來還開花了,真開心 !


 
 
 

剛才說海棠花時賣了一小小關子,還是查閱了幾個網頁才發現。看官請細看紅看(一) (二)、
 
(三) (四) 和 (五) (六)、(七) (八) 自能看出端倪 ! 原來 (一) (二) 和 (五) (六) 是雄花先

出、而 (三)  (四) 和 (七) (八) 是雌花後出。固而言之,是雌雄花同株異體,先後開應是防

止近親繁殖吧。


最後也說一說另一海棠 : 毛葉秋海棠,以觀葉為主,葉面要經常噴水才亮麗。也長花,花
 
小,無甚可觀也 !


 

 
 
 
 
 
 

18 comments:

  1. "竹節白海棠" 還是首次見到, 謝謝分享.

    鰣魚多刺, 我在杭州嚐過, 的確如是,
    後來查閱資料, 原來多刺的魚, 魚肉真的較為鮮美......

    一本 "紅樓夢", 大概可以閱讀一輩子,
    紅樓未完, 是其缺憾美也,
    的確為此書增添了無限話題,
    因為即使它未完, 仍可成為經典......

    海棠的確無香, 這我也引證過,
    近年喜歡種 "玫瑰海棠", 是玫瑰與海棠的混種,
    比海棠更迷人, 但仍是無香, 也是遺憾......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久聞鰣魚鮮美,但現在貴得不得了,捕獲不多。

      我在五年前才開始看 '紅樓夢' ,一年下來看了五遍,現在只選喜歡片段看,真百看不厭。引伸延讀的資料也看了不少,也有了自己的見解。紅樓留下些未完倒也令人憧憬 ....

      "玫瑰海棠" 未見過,為何混種不能連香也混過去呢?

      Delete
  2. 哈哈,估唔到我跟祖師奶奶有個共通點,紅樓夢睇完上集已覺麻煩,中集看了一會,已無興趣看下去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武兄,錯了,祖師奶奶看了紅樓夢不下數十遍,是紅迷。但奇怪是也有很多像你那樣的朋友,口味不同矣。

      Delete
    2. 紅樓夢在八十回後就沒有了,因還有很多事未交代,故有紅樓夢未完之概。後四十回是後人狗尾續貂,連我都看得出,何況大作家。猜是作者去世以致 ....

      Delete
    3. 文兄讀番書都咁有研究,我就真係失禮晒哪.....睇啲唔睇啲~~

      Delete
    4. 我五六年前才重新啟程看中文書的,以前水平好差,現在好一點。妳家事頃忙,還要上班,那有這人無聊才讀書的。另一因素是我年青到現在嚴重失眠,看書時間更多。

      Delete
  3. Robert午安! 海棠真係有好多唔同品種, 我都曾經種過觀葉海棠!^^"
    你好叻啊, 咁都畀你救番, 仲開花添!!~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小雲,午安 ! 海棠真多不勝數 ...
      叻乜呀,佢地生命力強 ! 種了個多星期,愈來愈差,死下死下,正想丟掉,又唔捨得。好比多兩曰,這兩天發生奇妙變化,我看沒有再差下去就再等等,哈,再過幾天見慢慢挺起腰來,那種雀躍非筆墨難以形空。這次得了兩個教訓,一,不要心急,二,不要放棄,都是 人生大道理,想不到悟在種花上 !

      Delete
  4. 宗兄,
    你妹我無乜記性,所以順理成章唔記D 恨事!哈…
    海棠春夢,夢醒了就感活在當下吧!^^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宗妹,海棠春夢,我還以為是春秋大夢呢 !

      Delete
  5. 一局沒嘗第三恨
    因無追逐紅夢心
    反觀羅拔論海棠
    無香也讚你認真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謝一局贈詩,紅樓夢我年青時很抗拒,但五年前一讀,竟成紅迷,之後陸續讀了很多延伸讀物,更覺入迷 !

      Delete
  6. 等心心慢慢吸收先!^0^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心心,妳慢慢看,希望引起妳讀紅樓夢的興趣。

      Delete
  7. 大開眼界了,海棠都那麼多品種!最後一種以前家有種,一開花特別多,都膽心花枝會斷下來,但重來沒有發生過,白擔心了!哈哈!

    ReplyDelete
  8. 小妹,海棠有兩百多種呀!

    ReplyDelete